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科学普及

收藏!中药配伍知识—中药师必看!(附练习题)

时间:2023-12-02 11:00:00  来源:合理用药百科  作者:

中药的配伍是中药学中的重要概念。中药通过适当的配伍可以增强疗效、减轻毒副作用、扩大治疗范围,但配伍不当,也会增强或者产生毒服作用。
 
 1.中药的配伍 
 
古人将单味药的应用和药与药之间的配伍关系,称为中药的“七情”,包括单行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七个方面。

单行:就是单用一味药来治疗某种病情单一的疾病。如清金散,即单用一味黄芩,治疗肺热咳嗽的病证。(注意“单行”只用了一味中药治疗,不属于中药之间的配伍关系)

相须:就是两种功效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,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功效。如麻黄配桂枝,能增强发汗解表,祛风散寒的作用。(“相须”是指两种功效类似的中药配合使用,可以增强原有药物的功效,二者没有主次之分,产生1+1大于2的效果)

相使:在性能功效方面有某些共性,或性能功效虽不相同,但是治疗目的一致的中药配合应用,以一种药物为主,另一种药物为辅,两药合用,辅药可以提高主药的功效。如枸杞子和菊花治目暗昏花,枸杞子为补肾益精、养肝明目的主药,菊花清肝明目,可以增强枸杞子的补虚明目作用等。(“相使”有主次之分的)

相畏一种中药的毒性或副作用被另一种中药降低或消除。如半夏畏生姜,即生姜可以抑制半夏的毒副作用。

相杀一种中药能够降低或消除另一种中药的毒性或副作用。如生姜杀半夏,即生姜可以抑制半夏的毒副作用。(相杀和相畏实质上是同一配伍关系,站在不同角度上的说法,例如老鼠对猫的时候,老鼠怕猫;猫对老鼠的时候,猫捉老鼠)

相恶:两药合用,一种中药能使另一种中药原有功效降低,甚至丧失。如人参恶莱菔子,莱菔子能削弱人参的补气作用。

相反两种中药同用,能产生或增强毒性或副作用。如 “十八反”、“十九畏”中若干药物。
 
 
 小结与心得 
1、相须和相使可以提高疗效,临床用药时应充分应用。

2、相畏、相杀能够降低或消除毒性或副作用,以保证安全用药,是使用毒副作用较强药物的配伍方法,也可用于有毒中药的炮制及中毒解救

3、相恶是指中药之间的拮抗作用,抵消或减弱其中一种中药的功效。注意相恶是降低了某一种中药的疗效,没有产生毒副作用,它仍有可以利用的一面,故并非绝对的配伍禁忌

4、相反是中药之间相互作用,能产生或增强毒性反应或强烈的副作用,故相反是配伍禁忌,如“十八反”和“十九畏”。(初学者要加以区别“相畏”和“十九畏”的内容,不然容易混淆概念。例如,半夏畏生姜,丁香畏郁金,这二者中的“畏”不同的一个概念,前者是相畏的畏,后者是十九畏的畏)

5、作为一名中药师要掌握七情内容中的概念,在职称考试中能答对其中的题目。在中药处方审方时,要加以审查处方中是否存在“相恶”、特别是“相反”的配伍,如“十八反”和“十九畏”
 
 练    习 
01

1、黄芪配茯苓,属于药物七情中的
A、相须
B、相使
C、相畏
D、相杀
E、相反

注:相使是以一种药物为主,另一种药物为辅,两药合用,辅药可以提高主药的功效。如黄芪配茯苓治脾虚水肿,黄芪为补气利水的主药,茯苓通过利水健脾,能增强黄芪补气利水的功效。
 
02

七情配伍中可以降低或消除毒性或副作用的是
A、相杀、相反 
B、相杀、相畏 
C、相须、相使 
D、相须、相恶 
E、相恶、相反 
 
 
 
文章来源:阿骆说药
推荐资讯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